聆9倾

关周关|去者日以疏(二)

关周关

1.变小梗
2.AU,无213,甜的,大概,私设有,ooc,原创人物,粮食向
3.含双关亲情,关周关,非典型cp向描述
4.祝食用愉快

++++++++++

4.
        周巡走进来时,关宏峰开始紧张,他突然想到他这幅样子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去面对……他熟悉的人。
        他不可能欺骗所有人。
        即使隔着二十多年光阴,眉眼总还是相似的,行为举止也摆在那里不可撼动,更何况,亲近的人不需要任何破绽就能轻易辨别出他是谁。
        于是他下意识地抢在周巡之前开口,“113案怎么样了,周巡?”
        周巡的脚步顿住了,原本冷静的脸硬生生地凝固成一块板,随后表情不由自主地变得惊讶,但是瞬间就被他很好地收敛了起来,他眨了眨眼,“你知道我是谁?”
        关宏峰谨慎地点头。
        周巡盯了他几秒,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笑了起来,“啊我知道了,安谢厌告诉你的吧?”他揉揉眉心,一边缓缓摇头,“实验室还真是待你不薄?啊?”
        “谁?”听到这个名字,关宏峰“腾”地从椅子上站起来,忽略了自己现在的身高和椅子的高度差,差点摔在地上,扑腾了一下站稳,同时也稳住了表情,他深吸了一口气,“你刚才说的是……谁?”
        他好像找到问题出在哪里了。
        “安谢厌啊?”周巡见着关宏峰一头栽下来,本能地想去扶,见对方自己站稳了,抬起的手臂止于半空。周巡维持着这个姿势莫名其妙地看着他,“安谢厌,你们实验室研究员,也是顾问,我们队的,干了好些年了。”
        说着话,周巡小心地观察着关宏峰。
        小团子脸上露出惊异的神色,但是转瞬即逝。他系着围巾以抵御严寒,小半张脸埋在蓝灰色的绒线里,这让他看起来弱小又无辜,就像一个孩子该有的样子,不过这个孩子现在的表情看上去深沉而隐忍,低垂的眼睑和颤动的睫毛遮盖了他眼中的情绪,但是快要皱成一团的五官诉说着这一点,并且不那么合时宜地把这种隐忍变得幼稚好笑。
         这时面前的孩子缓慢地抬起头,脸上已不可见刚才的表情,睁大乌黑的双眼牢牢地盯住自己,“实验室的案子和我没有关系。”
        他否认得无比坚定,坚定得让人无法质疑。
        有什么改变了,关宏峰意识到,自己的改变引起了更大的改变。
        亲近的人不需要任何破绽就能轻易辨别出他是谁。这句话再次重重地敲醒他。
        现在没有人知道他是谁。
        这让情况变得更加难以置信起来,有一瞬间关宏峰觉得自己仿佛一块石头落于大海,凌迟般地坠落,被抹去一切痕迹。他发现自己似乎正感到恐惧。
        “安谢厌是你的顾问,”关宏峰打起精神,走近周巡,目光沉沉地上下审视他的头发、面部表情、夹克和毛衣、马丁靴,这些痕迹都在告诉他周巡的样子还是他熟悉的那个人,又好像侧面应证了自己的存在,他稍稍宽慰,目光最终落进周巡的双眼,“我也可以是。”
        周巡没有反应,杵在那儿,勾了个笑看他,眼神却是锋锐认真的,“先解释一下为什么出现在案发现场?”
        “我不知道。”
        “那你知道你现在是嫌疑人吗?”
        “知道,”关宏峰的表情平静而淡然,“你也要知道,我只是个六岁的孩子。”
        周巡嗤笑一声,“哈,那我们这些平庸了三十多年的人是不是该回炉重造了?”
        关宏峰想说不是这样的,但他只是板着脸回答:“你尽可以随意猜测实验室对我做了什么。”
        他太熟悉周巡的一贯作风,遇强则强,遇柔则柔,在面对罪恶时笔直得像一块钢,他不得不把自己放到一个和周巡仅有几分钟谈话的嫌疑犯的位置来和对方进行对话。
        而且这个嫌疑犯,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把改变的一切扳回正轨。
        周巡看了他好一会儿,窗外照进来的光打在他一半的脸上,衬得他神色晦明不定,但最终他妥协了,扬扬下巴问,“你叫什么?”
        这个问题给关宏峰一种恍若隔世的错觉,他眨了下眼,深吸一口气,用温和的语气就像在回答原本十五年前该有的初见:
        “你谁啊?我凭什么跟你混啊?”
        “我叫关宏峰。”

5.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磋商了半天,最后谈妥几个条件。
        周巡说:“你得时刻向我报备你的情况。哎,我觉得把你拴在我裤腰带上是个挺好的主意。”
        关宏峰睨他一眼,“那我直接住你家得了。”
        周巡竟然认真想了想,“成。”
        小汪赶紧阻止,“别介,师傅师傅别,顾局知道了扒了了我的皮。”
        周巡扒拉开徒弟缠上来的手,“案子为重。”,捎带着拍了拍徒弟的手,状似语重心长地教导,“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是不是?”
        小汪哭丧着脸,“师傅,周队,这话不是这么用的啊?”
        “你别管是不是,”周巡笑得颇有那么点儿狭促,“你小子将来的路还长着呢,少不了应付领导的时候,这回替师傅把老顾应付下来,就当是锻炼了。”
        眼瞅着自己师傅眼睛都不带眨一下地就把自己给卖了,又见这一大一小两人还准备继续计划什么,汪苗毫不犹豫地转身开溜,“师傅,我就在外头呢哈,”汪苗剩半张脸在门缝里,“有事儿叫我就成。”话落嘭地一声就把门关上了。
        关宏峰随着门板和门框的剧烈撞击闭了下眼,这幅身体显然保留了六岁应有的特征——弱小、容易激动、容易受到惊吓。
        “这种程度的噪声你都接受不了?”关宏峰的小动作显然没被周巡错过,那人的表情有一丝古怪,“那你怎么信誓旦旦地跟我讲你能给我当顾问?出现场?”
        “我是个孩子。”关宏峰重重地咬着字。周巡到底把他想象成什么怪物了?
        周巡“嗤”一声,扁着嘴乐,“要是把你当孩子,我就是个傻子。”

6.
        周巡还答应了关宏峰一件事,就是给他买一部手机。
        关宏峰的说法是需要随时联络,同时保证自己的安全。关宏峰还趁机敲诈了周巡自己的生活用品和换洗衣物。
        饶是关宏峰的定力也忍不住在周巡目光古怪的注视中不好意思了起来,他犹豫了一下,补充说,“我会以别的方式还给你的。”
        “不,不是这个,”周巡摇摇头,继续盯着关宏峰,尾音不怀好意地上扬,“你之前的六年都是光着过来的吗?”
        关宏峰一愣,反应了半天,最后忍不住憋出一个字,“滚。”
        周巡肯定是存心逗他,关宏峰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自己这半拉徒弟如此的恶趣味。这半天下来,每个见到他的人似乎都想逗他两下,周巡也没能例外。
        他不恼,只是为了避开了关于“是不是光着”这个尴尬的讨论。他曾经的三十多年人生有周巡一半的参与,如今这个人全盘不认识他了,还拿他小孩子一样地寻开心,这种感觉很假,又很虚幻,像在演一场戏,而自己做不到入戏,甚至因此而怀疑其他角色的合理性。
        这正是他为什么想着越快解决问题越好的原因——不过半天他就已然感到了疲惫,这样的环境若是待久了,关宏峰内心深处其实有一种恐惧——他可能无法回到原本的生活中去。
        好在,周巡的出现,安谢厌和113案的出现,像是暗地里的推波助澜,逼着关宏峰迅速勾勒出了整个局的轮廓。现在他只需要确认一件事。
        “再帮我最后一个忙,周巡。”关宏峰闭上眼,再睁开,平静得似无事发生,说,“帮我查一个人,他叫关宏宇。”

7.
        关宏峰在支队待到了五点半,等周巡下班了带他去商场。
        其实关宏峰自己也完全做得到买了东西,在回去周巡家,甚至时间充裕还能烧道红烧鱼,但是周巡坚决不同意——整个支队都不同意。
        汪苗拿着周舒桐的粉红发卡哄他开心,这让他实在是不知道该做出什么表情,好在不需要自己开口,周巡一脸嫌弃地一脚踹在小汪屁股上,“有这功夫多去审几个嫌疑人!”
        关宏峰主动提出,他闲在这里可以帮忙,被周巡拒绝了。
        周巡笑眯眯地拍拍他的头,没管他不自在地想躲,“你还是个小孩子嘛,折腾一天多累啊,去休息室睡会儿。快。”
        说白了,其实就是关宏峰想证明自己可以留下,周巡不信他。
        等周巡下班再出来,已是华灯初上。走到支队门口时周舒桐半蹲下来,担心地问关宏峰:“你是不是穿得有点少?现在天气还挺冷的。”
        周巡又替他答了,“可不是么,他就这么一身衣服。”
        “啊,啊?”周舒桐迷茫地瞪着眼睛,关宏峰一阵头疼,忍不住扯着周巡衣服往外走,“你可别贫了。”
        周巡竟然很顺从地跟着往前走了好几步,待他察觉不对转过头时,周巡肯定又意味深长地对他点头,“你对这里很熟。”
        关宏峰停顿一下动作,周巡盯着他看,他的眼神也仍旧深沉看不出所以然来,关宏峰松开了对方的衣服,摇摇头自己径直往外走去,“这什么也说明不了。别乱想了。”
        津港夜晚的风真的像周舒桐说的一样冷,被冷风一激,关宏峰忍不住打了个喷嚏,他把围巾系紧了一些,周巡看到关宏峰被风吹红的脸颊一半都缩在围巾里的小孩模样,倒口的话反复咀嚼,又给吞了下去,最终叹一口气,“得了得了,你再冻感冒喽,咱开车去吧。”
        关宏峰点点头。
        周巡就往院儿里走去,顺势摸出一支烟来,可能是突然想到了关宏峰还未成年,又给塞了回去。
        周巡又叹了一口气,“其实你可能没明白刚才我说的那话。我不是说你对这里的地形熟悉,我是说人。小周,小汪,还有我。”周巡背对着关宏峰,却迎着细腻的月光,他的声音仿佛从很远传来:
        “我觉得你好像已经和我认识了很久。”
        半晌没听到关宏峰的声音,周巡就知道这人是不想钻进套里了,笑了一下,“走,开车去吧。”
        牧马人还是关宏峰熟悉的那个牧马人。只是周巡不让他坐副驾驶,把他赶去了后排,“你未满十二周岁坐副驾驶要扣我分的,让上头知道了我这支队长还干不干了?”
        关宏峰不动声色地损他,“你不干了给刘长永也挺好的。”
        “你别拿我跟他比啊。”
        关宏峰没再说下去了。
        牧马人开到步行街,一个庞然大物张牙舞爪地盘踞在停车场,在一众时髦的小轿车中分在显眼。
        关宏峰从上面跳下来,接着周巡下车。
        周巡进去二话不说先给关宏峰买了杯喝的,要他暖和暖和,点单时候费劲地低头问他,“椰果?还是布丁?我看小周他们可爱喝这个了。”
        关宏峰摇摇头表示他也没主意,“随便。”
        周巡就给他要了加奶盖的超大杯。
        关宏峰问他,“奶盖是什么?”
        周巡摇摇头说他不知道。
        买了奶茶,周巡才带着关宏峰进了一家装修得挺干净的服装店,刚进去,就有带着职业化微笑的导购迎上来了,“欢迎光临,先生请问需要点什么?”
        周巡不常来这种地方,浅色的墙面和室内光晃得他有点眼花,于是更腾升起些许不耐,他指指边上抱着超大杯奶茶的关宏峰,“那个……给他买衣服,你帮着看看合适的。他喜欢就行。”
        关宏峰从奶茶杯后头抬头瞥他一眼,“你钱够吗?”
        一句“出门兜里揣不够两百块钱”被他咽回了肚里。
        周巡笑眯眯地蹲下来,像只狐狸,他捋了捋垂下来的刘海,凑过来嘚瑟地小声说,“你是证人……公费报销。”
        “不是让小汪应付着顾局?”
        “应付着又不妨碍管他要钱。”
        导购没听清他们的对话,隐约听见证人二字只当是哄小孩的游戏,逗关宏峰说,“那证人先生,要挑件什么衣服出庭呀?”
        关宏峰偏头问,“你们这儿小孩儿一般都买什么?”随手把奶茶递给周巡让他拎着。
        周巡挑个位子坐下,看着不过半人高的关宏峰跟着导购向里面走去,关宏峰正比划着什么,脸上仍是冷淡而平静的,只是六岁的稚嫩小脸怎么看都有几分讨人喜欢的意味。
        周巡刚粘着凳子,就条件反射地摸口袋,猛地想起来商场是禁烟的,这也算他不爱来商场的原因之一,便不着痕迹地把手垂在身侧。
        静下来,他就开始想关宏峰到底是怎么突然出现的,他甚至不能确定他究竟是谁,更加不知道站在他背后的是什么人。他的理智和三十年为人的经验都在告诉他,这个孩子超出常人的聪明和淡漠,绝不是一句少年老成可以解释的。
        何况关宏峰出现的时机实在是太巧合了,杀人案一发生,关宏峰就毫无征兆地出现在了实验室里,周巡不得不怀疑这件事背后的隐情——他已经叫人去调监控了,看看表,周巡自个儿算了算,约莫还有一个小时就能出结果。
        顺藤摸瓜,总能找到点东西的。
        要是真和这小不点儿有关系,周巡在心里“啧”了一声——那就好了,控制住个小孩子还不简单,到时候他绝对不会留手的。
        不过面对那样一张无害而稚嫩的脸,还是让人心中忍不住生出许多柔软来。
        关宏峰转悠了二十多分钟出来,找到缩在角落玩手机的周巡,拜托导购帮他拿着东西,走过去踢踢他的椅子,“起来,结账去。”
        周巡迅速地锁掉手机放回口袋里,问他,“好了?不准备把这儿搬空?”
        关宏峰好笑地看他一眼,“那也得搬得动才行。别耍嘴皮,付账去。”
        周巡刷了卡,接过几个包装好的口袋,跟人说了谢谢,转身要走。
        导购小姐突然叫住他,“哎,先生等等!”
        周巡转过头,关宏峰也一并停下了步伐。
        导购小姐被一大一小俩人盯得脸有点发红,她带莫名其妙的周巡到了一边,背对着关宏峰谨慎地说,“先生……您带孩子没经验吧?这么小的孩子刚才您怎么能让他一个人乱跑呢?”
        周巡一头雾水,张了张嘴,最终放弃说话。
        ——他说这小姑娘怎么刚才一直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呢?
        导购员顿了顿,红着脸继续小声说:“你们家孩子挺可爱挺懂事的,今年上小学了吧?可津港这么大,对小孩子来说终归是不安全的,先生,您以后还是多注意点吧!”
        ……他应该解释关宏峰不是他的孩子吗?
        周巡只有尴尬地赔笑,“是!是!”
        他真想让这些人——包括局里那些小警察们收一收泛滥的母性和同情心,别看关宏峰顶着张小孩子的脸,其实蔫儿坏蔫儿坏的,真算计起人来可能这些人一起上都不够看的。
        小姑娘显然没法洞悉周巡的内心,对他好好叮嘱一番,心满意足地小跑回柜台去了。
        导购刚一走,关宏峰就走过来扯扯周巡的袖子,看不出来对他们对话感兴趣的样子,“走了。”
        周巡很想告诉他短短几分钟他多了个爹,是他。
        回忆了一下113死者的惨状,周巡花半秒钟打消了念头。
        “你还要买点儿什么?”周巡问,他指指关宏峰手里的超大杯,“你就那么爱喝那玩意儿?奶不兮兮的。”
        奶茶又回到了关宏峰手上,他用两只手抱着,“还不是你要买的?味道还行,主要是暖和。津港的天气对现在的我来说确实太冷了。你刚才是不是偷喝了?”
        “没有。”周巡耸耸肩,皱着眉回答,“闻了闻,甜腻腻的不能好喝。”
        关宏峰没在这个事儿上纠结下去,“再去趟超市吧,买点生活用品。你的钱还有多少?”
        周巡晃悠着手里的购物袋,冲他挑衅地嬉皮笑脸,“我不说了吗,公费报销……”
        关宏峰一记眼刀过去——不过小圆脸上睁大的双眼没什么威慑力,“公费报销?恐怕你有没有把我的存在告诉顾局还难说。所谓小汪的应付我看压根儿就是瞒着人顾局吧?之前的说辞不过是告诫我别做出格的事罢了。”
        周巡整个人一滞,随后调整了表情悻悻地讪笑道,“……可以啊你。小家伙,不过,”话音未落,他便一步迈到关宏峰前面拦住他的去路,缓缓蹲下来,凑近了盯着关宏峰,眼里带笑却锐利,他拿购物袋一下一下敲打着地面,一字一顿地说,“你,最好做的和你看的一样清楚。”
        这时关宏峰眼里的周巡和他理应认识的那个周巡重叠了。他似乎看到了那个直率、桀骜又狡猾的少年,张着一身的刺,实则也袒露了他柔软的里想要去守护一些东西。
        关宏峰强硬却不露一丝痕迹地回答,“那又怎样?113案和我没关系。”
        周巡继续盯着他,眼神仿佛凝固,过了几秒钟突然轻轻地笑了,他笑起来的时候一点儿也不严肃,眼睛里全布满了晶莹的星星,“那最好。”周巡低下头给关宏峰理了理围巾,柔软的编织物轻柔地擦过他的皮肤。
        关宏峰趁着这个时候强调,“我不会做出格的事。”
        未见周巡脸上有何表示,他只是似乎没听见,又或者丝毫不动容地站起来,重新变成俯视自己的状态。关宏峰的视线随之上移,确定自己没什么特殊的表情,像没说过那句话一样,淡淡地交代赶紧把东西买全了才是正事。
        周巡说好啊,迈开长腿就走。
        关宏峰小跑跟上,剩下三分之一的奶茶在杯里头随着他的脚步晃荡。

—TBC—

++++++++++

只想尽快过剧情,剩下的再改吧
最后我只想说,莎士比亚的猴子可能还写得比我好点吧(叹气

评论(8)

热度(41)